电影学院大师讲堂系列讲座—— 海涛馆长主讲 知识发现的应用与论文写作规范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发布者:dianyingxueyuan

发布时间:2022-10-12 15:22:00

10月7日,电影学院在F楼青春剧场举办了《知识发现的应用与论文写作规范》主题讲座,特邀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馆长海涛为主讲专家,电影学院副院长太清华主持讲座,院长刘军谊、学院全体新入职教师及论文指导教师出席本次活动,线上参与讲座的师生逾300人。

海涛馆长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用户信息素质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高校参考咨询及文献检索课专业委员会委员,在文献检索能力与论文写作方面有丰富的研究及实践经验。

海涛馆长为本次讲座做了精心地准备,采用PPT与现场操作演示的方式,介绍了利用超星发现系统查找显性知识、挖掘隐性知识、统计分析研究成果等技巧,还讲解了检索时全文检索、主题检索和关键词检索的不同点、被引频次与下载量的区别以及如何提升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效率。此外,她还介绍了超星发现系统,该系统不但可进行信息检索,还提供了基于知识内在关系的知识挖掘和情报分析功能,能对学术宏观走向、跨学科知识交叉及影响和知识再生方向进行预判,并可对任何特定年代、特定领域、特定作者及机构的学术成果态势进行多维度对比性分析和研究。

在“如何利用不同资源”“如何高效地查找资料”“如何利用知网进行科研选题”“如何利用知网助力创作”等四方面海馆长结合电影学院的专业需求进行案例分析,现场及线上的观众不仅全面了解中国知网(CNKI)平台囊括的文献资源类型,熟悉了该平台的检索方法,还掌握了辅助论文写作的一些小工具。

海馆长强调,不同的期刊对论文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审稿人对论文也有不同的要求。在投寄前应认真阅读稿约,并分析刊出论文的水平、特点,并与自己的论文相比较,以决定是否投寄。对于有新理论、新发现、新方法、或引进国内先进技术、或有技术上有重大改进,或临床观察更为深入、标本数量更大、随访观察时间久,有重要的经验教训等,均可积极投稿。投稿应严守稿约,按照稿约的规定整理并投寄。

结合往届电影学院毕业生的论文,海涛馆长对学位论文不同模块的撰写规范和常见问题进行了详述,对于学术论文的总体问题进行了总结,包括创新性不强、特点不鲜明、缺乏理论指导、逻辑混乱、结构安排不当、格式不符合要求、文字口语化、讨论分析肤浅等问题。她希望在提出这些问题之后,可以有意识地避免,写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

讲座结束后,学校领导与全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同时本次讲座也是电影学院新入职教师系列培训中的一节,新入职教师表示在聆听本次讲座后对文献检索有了新的认识,论文指导环节更加明晰,写作意愿明显提升。

 

                             电影学院

2022年10月1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