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大师讲堂第六讲——“电影技术与艺术”

  • 您的位置:
  • 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5 15:53:50

发布者:jldh

电影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电影艺术从电影诞生之初到电影艺术的发展都是和技术密不可分的。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作为新时代的电影人,更要了解电影的制作过程及技巧。

  6月28日下午长春电影制片厂著名摄影师、灯光师于长江老师在青春剧场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电影技术与艺术”为主题的讲座,就电影制作过程中摄影和灯光的具体运用、电影技术与艺术的关系等给电影学院的师生传道授业解惑。

  本次讲座中,于长江老师首先讲述了几部经典的影片,随后以宋江波院长导演的作品《城市假面舞会》为例,具体分析了灯光对影片和演员表演的作用,并提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便是灯光与电影的关系。



     随后于老师就电影技术与艺术的关系给大家讲到,电影把科技与艺术巧妙结合,利用可变的距离,可变的摄影摄像角度、场景的分割以及从整体中抽出细节、特写镜头,有意识地变换多种手段,构成了自己独特的审美特征。电影艺术不同于其他艺术,又博采众艺之长。它从诗中学得了语言和韵律;从小说中得到了故事和描写;从戏剧中袭取了角色和表演;从摄影中搬来了光线和色彩;从音乐里窃来了音响流动;从画师处偷得构图和情趣;从建筑那里临摹了结构……而每一种艺术都有自己的技术支撑,电影在吸取了上述艺术精华的同时,也可以说博采众技之长,从而变成了一门崭新的艺术。

  最后于长江老师与现场同学们多次互动,气氛热烈,并且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本次讲座,对电影制作有了更深的了解,燃起了更浓厚的兴趣。



    中国电影人才教育需要注重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才能完成电影产业的创新发展。感谢这样一个时代用电影为我们提供了一场场盛宴,让我们学会在观影后进行思考。人是电影的灵魂,但我们也要拥抱先进的技术,探索这些新技术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和创造什么。

 

 

                                                                                     电影学院                                               2017年6月3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