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印电影发展现状 探索中印电影发展奥秘 ——印度编剧:维诺德·兰加纳特来校讲座

  • 您的位置:
  • 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5 16:07:47

发布者:jldh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首次被引入中国的《流浪者》,到七十年代的《大篷车》,再到2003年的《印度往事》,多数中国观众对印度电影或许只留有片段式的印象--那就是跳舞。随着电影产业全球化的进程,印度也成为了世界上重要的电影出产地区,电影产量也是世界之冠。近期,电影学院借助目前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效应良好的势头,特邀印度编剧维诺德·兰加纳特来校,进行为期六天的学术交流。



10月23日下午2点,在青春剧场,印度编剧维诺德·兰加纳特为电影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当今印度电影和电视的讲述故事的演变”。因为印度电影与中国电影不同,其包含大量的印度式歌舞桥段,营造华丽的气氛,多以庆典为主,而拍摄场景大多为棚内景,各种不同的民族特色夹杂在电影片段中,参加讲座的学生们都听的十分认真,不仅面对面的感受到了来自印度专家的讲演魅力,还增添了不少专业知识。



  10月2627日上午9点,维诺德·兰加纳特编剧在青春剧场分别以“印度电影在剧作中的结构特征”、“电影《摔跤吧爸爸》的运营模式以及宣传策略讨论它在印度和中国成功的原因”为主题开展。讲座中维诺德·兰加纳特编剧时常围绕自己编写过的多部剧本进行剖析,并且结合中国特色细致分析。互动环节中,维诺德·兰加纳特编剧还就中印电影的异同与电影学院各位院长、各系老师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六天的行程中,维诺德·兰加纳特编剧还多次深入电影学院各系课堂,到教育一线和同学们分享经验,传授知识。课后学生们纷纷上前与兰加纳特编剧合影留念,并表示受益良多。               

在维诺德·兰加纳特编剧来校交流的时光里,与电影学院各系教师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会。交流会上,老师们从各个专业的特性出发,就中印两国在电影制作、教学等方面的异同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学习。同时,电影学院副院长周炜为维诺德·兰加纳特编剧颁发了《吉林动画学院特邀客座教授》的聘书,希望借此能够促进电影学院与印度电影市场的深入合作与交流。




当今,电影电影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是一种国际化的交流方式,虽然地处不同的位置,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可以通过电影分享不同文化的统一性与和谐性。电影不需要用语言描述,电影本身就是通用的语言。电影学院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把各国的电影人聚集在一起,让师生可以更好的拓宽国际视野,更深层次地增加人生体验和感悟。

 

                                                         电影学院

                           2017年11月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