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大为:我的影视之路——著名导演做客电影学院大师讲堂

  • 您的位置:
  • 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15:13:59

发布者:dianyingxueyuan

  9月16日13:00,电影学院举办大师讲堂,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尹大为开展《我的影视之路》主题讲座。电影学院院长刘军谊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杨晓丹、太清华、孙硕、赵凌云,电影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军谊院长首先代表动画学院对尹导演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希望电影学院的师生能够在讲座中得到提升,同时也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创作过程中尹大为导演也不吝赐教,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专业能力发展和学研产的深度融合。

       尹大为导演的讲座生动真诚,他指出自己长期在一线从事影视创作,很少能够走进校园跟电影相关专业的师生有面对面的交流。    从出生在电影世家,从随父母下放农村失去学习机会,到凭自己的努力考入专业艺术院校;从只能从事灯光设计,到蛰伏待机重回演员本职,从进入部队文工团,到走出部队全身心投入电影创作,尹导演把艺术成长道路同与会师生娓娓道来。

       回顾自己的学习和成长,尹大为始终在强调“文化”二字。由于自己出生的年代还没有充足的学习资源,自己遇到的所有挫折都是源于文化理论知识的缺乏,这也导致他走了很多弯路。他说:现在很多的导演、演员并没有读过很多的书,他们行走在演艺圈,更多的是凭借“小聪明”和“小灵感”,这是很肤浅的,也是走不远的。如果没有专注于文化水平、阅读能力的提升,以及对方方面面知识的吸收,在创作过程中,就会不知不觉地走入瓶颈,没有办法继续突破自我。

       尹大为说,他很羡慕现在的年轻的学子们有这样好的学习机会,有这样任劳任怨、辛苦付出的老师。他指出,大学四年是打基础的时候,基础打得牢,楼才建得高,“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老师是一方面,最关键是要靠自己,老师给予的很多,如果自己不去消化,不去揣摩,那就等于零。”

       随后,尹大为导演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地互动交流,就过去和现代影视创作的共同点、导演对于作品质量的把控、戏曲电影的发展道路、电影学子如何融入社会、融入摄制组等理论与实践方面的问题,为现场师生进行了答疑解惑。尹大为表示,影视创作应该是一个非常严谨、认真的过程,“创新”则是所有类型电影面对的共同议题。我们的学生从学校走向了社会,但身份仍然是学生,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与导演和摄制组进行良好的沟通。另外,尹大为向表演系学生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箴言——“心中有镜头,眼前无镜头”,希望年轻的学子们能够本本分分做人,本本分分做事,在中国电影史上本本分分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学生不舍离去,围在尹导演身边问问题,他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尹大为导演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和博物馆,并与电影学院部分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其间就电影学院未来的教学和实践等方面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初步探讨,尹大为表示,作为一个以培养影视人才为主的专业性学院,要指导学生适应当前的创作环境,就地取材、量体裁衣,在创作上要解放思想,给予学生充足的创作空间。他希望所有的年轻学生不要辜负老师的厚望,能够在各个方面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地往前走,开创出属于自己的影视之路。

 

 

 

 

    尹大为导演介绍:

        尹大为,(旅法)国家一级导演、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世界金奖艺术家获得者、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员、原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导演、军旅生涯二十年,文职大校。

    曾获飞天奖、金鹰奖、全军一等奖、“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公安部特别奖、最佳时尚导演奖、美国迈阿密美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灯塔奖等奖项。

    曾任法国戛纳寰球国际电影节评委、美国迈阿密美洲国际电影节评委、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

    导演并主演电视剧:

《影后胡蝶》《守护生命的天使》《冼夫人》《京城缉捕队》《童心》《马鸣风萧萧》《保密局1949》《温州人在巴黎》《兰花儿》《北京女人》《情牵沂蒙》《时传祥》《劫爱》《飞越》《夜明珠》《血染长路》《我是一个兵》《洗涤灵魂的卫士》《黑宝石》《沧海利剑》《鸳都赤子》等。

    国家精品工程电影导演作品:

《顾家姆妈》《三 三》《小凤仙》《小周后》《一盅缘》《安娥》《父亲啊父亲》《江南雨》

    电影导演作品:

《火箭鹌鹑》、《寻找雷锋》《天使的翅膀 》《变成太阳的手鼓》《青春不留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