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创作与教学——电影学院特邀张会军教授大师讲堂

  • 您的位置:
  • 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2 09:47:22

发布者:dianyingxueyuan

8月15日、16日,电影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大师讲堂系列活动,特邀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来院进行专家讲座及教师座谈交流。

15日上午,张会军教授以“影视创作与教学”为主题进了精彩的讲授。讲座由电影学院副院长王建辉主持,学院各级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首先,电影学院院长刘军谊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对张会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院教师能够在讲座中得到专业能力提升,同时也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和创作过程中,张会军院长能够不吝赐教,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专业能力发展和学研产的深度融合。随后,副院长王建辉向现场参会教师介绍张会军教授,同时向张教授介绍电影学院整体情况、专业设置、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及师生情况,并再次欢迎张会军教授为学院教师带来精彩讲学。

 

电影学院院长刘军谊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特烈欢迎张会军教授莅临讲学

 

电影学院副院长王建辉向张会军教授介绍学院概况

张会军教授整场讲座内容精炼、全面,从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模式、讲授方法、教学形式、教学讨论、实践实习、范例分析、学习札记、作业留存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及分析。他提到,大学培养方案要有固定的模式、规范的内容和要求,德、智、美、体、劳全面发展是学校专业教育、教学建设的关键,大学本科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规划设计和实施的过程,是任何大学教育教学的要素基础,也是专业人才知识储备、使用培养、教学实施的重要内容。加强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教育最重要的工作环节,也是有效落实学科教学的重要保证,更是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大学需要科学整体的课程体系建设思路和实施。张教授强调,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和教学实施中的关键,是课程体系设计中的结构性内容,课程建设体系应是一个整体,需要在结构、内容、衔接上进行思考和设计。

张会军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管理及实践创作经验,与参会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将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耐心传授经验,使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张会军教授讲座现场

 

部分参会教师与张会军教授合影留念

 

学院领导与张会军教授合影留念

8月16日上午,电影学院再次邀请张会军教授与学院教学管理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交流会由电影学院院长刘军谊主持,学院各级教学管理参加会议,并就电影创作及教学实践等内容与张会军教授进行研讨。张会军教授提到,艺术创作及实习是专业教学的重要活动和内容形式,也是课堂教学延伸、拓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创作和制作的实践是进行专业教学的关键,具备其他任何教学形式所不能替代的功能和作用,是帮助同学提高艺术素质的关键。要培养学生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创作意识、理论联系实际,是培养创新意识的一个重要环节。座谈会全程氛围融洽,参会教师与张会军教授热烈讨论,使其对电影创作相关专业的研究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此次大师讲堂活动让学院教师更加深入的学习了电影创作与教育教学之间的内在联系,了解了行业的前沿形势,也让老师们明确了在日后的教学及创作中,遇到灵感匮乏、创作困难等问题时,正确的认识并解决问题。同时,也为学院下一步的人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及实践经验。

 

电影学院

2022年8月18日

 

张会军教授介绍:

中国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导师、教授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常务理事

北京影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电影、电视剧导演、摄影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