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学术交流系列报道---- 吉林省高校影视传媒教育发展交流会

  • 您的位置:
  • 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9 09:16:07

发布者:dianyingxueyuan

聚焦新文科背景下影视艺术教育之路——融新与固本

 

10月29日,以“新文科背景下影视教育”为主题的吉林省高校影视传媒教育发展交流会在吉林动画学院召开,吉林省传媒学会会长张文东、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及省内13所高校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刘军谊、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联合主持。

本次交流会是吉林省传媒学会2022年年会的分论坛之一,开创了参与院校数量的新高,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是本届年会及各分论坛的承办单位。


 

会议首先由吉林省传媒协会副会长,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刘欣致欢迎词。刘欣董事长用“感谢”、“感动”、“感恩”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召开此次会议的感受和心情。感谢学会领导和所有会员单位对吉林动画学院的信任;感动建校22年来各位高校专家对于吉林动画学院的扶持、关心、照顾; 感恩各位兄弟院校对吉林动画学院的支持。


 


吉林省传媒学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东为大会致词。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吉林省影视传媒教育发展承载着社会责任,将进一步提升影视传媒领域科研水平,探究影视艺术专业学科建设等问题,能够推动吉林省影视文化与传媒产业的发展。


 

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在高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同时就目前传媒行业所面临的压力与转型进行了研讨。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刘振华教授提出,新文科背景下影视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应考虑教育的普遍规律和艺术教育的特殊性,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各高校应彰显特色,特色发展、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夏维波教授、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分别就融合发展和颠覆性创新等方面对新型影视艺术教育之路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孔朝蓬认为,新学科并不是学科之间相互嫁接,而是有机融入,跟随时代脚步对人才培养方案做出颠覆性创新,才能够培养出适应这个时代需求的传媒类学生。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鸣筝从本学院的专业建设、在培养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和困惑及人才培养的就业出口三个方面阐述了吉林大学文学院传媒类专业建设方向及面对就业,在修改人才培养方案时,建立学生可迁移的就业能力,设立交叉学科为学生的就业提供多种选择方向。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关大我发言的主题是生存与发展。民办大学要积极谋划发展,不进则退,发展就是最好的生存,民办高校影视艺术专业要抓准定位,适应社会发展,找准特色和方向,加强应用型、能力型人才培养以及专业的特色和发展。  

专家学者们表示,新文科背景下影视艺术教育将打破学科边界,课程设计、专业建设将逐步交叉、融合,强调应用型、特色型人才培养,赋予学生可迁移的就业能力。

交流会在下午17时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吉林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速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等方面引发了新的思考,为省内高校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