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举办大师讲堂—— 王乃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发布者:jldh

发布时间:2021-05-09 21:53:09

 

电影学院举办大师讲堂——王乃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57日和8日,北京电影学院王乃真教授莅临我院,就其导演的纪录片《战后遗华日本女性考》进行了创作分享。电影学院副院长太清华主持两场讲座,表演系主任杨晓丹、摄影系主任宁长城、电影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大师讲堂。



  7日上午的讲座中,王教授介绍了纪录片作品《战后遗华日本女性考》的构思背景和创作源起,随后全片展映了该作品,在两小时十五分播放过程中现场同学认真观看,随情节发展时而会对产生的共鸣进行交流。



  该片跟随日本留学生小林千惠的脚步,往返于中日两国,探访战后被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女性,用倾听的方式展现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通过这一特殊群体以及她们人生经历的特殊命运,展现战争带来的悲怆,以及中日两国人民弥合战争伤痛所经历的沧桑岁月。

  因时间关系,当场并未安排提问环节。由于观影后好评如潮,与王教授协商后,当晚为电影学院师生在青春剧场加映一场。

  8日上午,A422教室坐无虚席,王教授就影片的创作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度地交流和互动。电影学院师生踊跃上台,就影片创作初衷、创作过程、拍摄技巧、为什么选择用小林千惠的视角、拍摄经费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提问,王乃真教授一一给予细致的回答。同时王教授再次提及影片主题:“苦难已去,历史犹存,祈愿和平,期冀未来”与师生共勉。



  随后王教授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和创作经验,为现场观众传授了其对微电影(短片)创作的经验及方法。太清华副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王教授团队精心创作的作品使冰冷的历史裹挟了人性的温度。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创作出同样优秀的作品。代表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衷心感谢王乃真教授的到来,并诚挚邀请再次来我院讲学。



  王乃真教授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部艺术研究所电影导演专业。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专著/科研成果包括《动画事典世界动画经典》等三部;个人译著:《日本电影大师们》等300余万字。影视创作包括《北京电影学院梦的故事——美少女们的竞争游戏》NHK纪录片,2000,获28届全日本电视纪录片最优秀作品等多项奖;策划・执行制片人;《缘・想——战后70年遗华日本女性考》独立制作,纪录电影,策划·导演・摄影·出品人。为2003-2015年北京电影学院ISFVF、等多个大型电影节担任评委。纪录电影《战后遗华日本女性考》,摄制作历时 8年,中日间往返行程逾30万公里,拍摄素材逾2500小时,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入围&首映招待作品、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长片优秀作品特等奖等殊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