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摄影项目——《行走的眼睛》亮相2020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发布者:jldh

发布时间:2020-11-12 09:26:59

      近日,2020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平遥古城落下帷幕。

本届大展围绕“美好生活·守望相助”的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办展,展出1万余幅作品。其中的院校展览部分作为国际最大规模的学生展每年都吸引着国内外众多高校摄影学生参展。

      在本届平遥大展院校展中,经过大赛组委会层层筛选,吉林动画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摄影系,当代艺术摄影工作室的摄影项目《行走的眼睛》,包括12位同学及2名指导老师的作品也在此次平遥摄影大展院校展中展出。

 


 

      《行走的眼睛》是当代艺术摄影工作室的集体拍摄项目,初衷是考虑到摄影创作的个体性,希望激发每个学生自己对摄影独特的理解与感受,在影像信息纷繁复杂的当下,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

      《行走的眼睛》之所以有价值,就是它像一个大幅的马赛克拼图照片。远处看,它呈现了一个当下大学生摄影的整体风貌和特点。凑近了看,每个拍摄者又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作品都有自己的特点,所谓特点就是指属于拍摄者自己的拍摄习惯以及别人很难模仿的切入点。

 


 

      其中参与展览的有董福临的《二进制风景》、黄珏皓的《图片仅供参考》、梁思鑫的《晨》、刘思言的《面具》、宁子锟的《color level》、邵岚峰的《视限》、覃依依的《抑或》、陶冉的《二十》、徐凯的《无以名状者所驱》、杨雨菲的《那样的一个我》、刘运雪的《Survivor》、郭子龙的《回声》及工作室指导老师魏来老师的作品《日常习作》和李磊老师的作品《钓鱼》。

      参展作品以敏锐的视角、全新的观念、无限创新的表现形式,呈现当代摄影艺术的魅力,当代艺术摄影工作室结合学生实际,鼓励支持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座古城,一个展场。20年来,古城与摄影相互依托、相得益彰。通过摄影,古城已成为打破时空、让艺术流动的纽带,向全球摄影人及摄影爱好者呈现一个经典与现代融合、传统与新锐并存的视觉盛宴。

 


 

 


 

 

下面是吉林动画学院师生部分参展作品:

题目:《二进制风景》

作者:董福临

作品阐释:

    这组作品最开始的时候是受到了一个特殊的职业:“游戏截图师”的影响。这个职业通常是作为游戏厂商的测试员,在游戏推出后通过对游戏的截图保留游戏内的Bug或者通过“拍摄”游戏内的风景来辅助游戏的宣传。

这一组作品在拍摄之前,我想探讨的是在如今超真实的游戏画面中能否让观者混淆游戏与现实的边界。为了尽可能地欺骗观者的眼睛,所以我在上文写了为什么要尽可能的选择高配置的设备。在游戏内,我也按照摄影传统的拍摄要求,注意构图、光线、色彩等方面进行截图。

这个摄影行为的开始与结束则是从我开始玩这个游戏到通关结束。结束后我把所有的截图素材导入LR进行调色处理。但是因为游戏内的光线毕竟还无法完全拟真现实生活中的光线,所以我把所有的照片统一调成了黑白,然后加了一些噪点。调色完成后再导入到PS中,抹除图片中的游戏信息(如血量,子弹数,位置导航等)。

 


 

 


 

 


 

 


 

题目:《Survivor》

作者:刘运雪

作品阐释:

survivor这个单词有一个解释是挺过困难者,当我看到它时突然想到我是母亲挺过苦难而带来的生命结果,所以这组作品的起始点就是非常主观的。

我出生在一个非常传统的中国式家庭,严父慈母,在这种状态下母亲就像整个家庭的联系纽带,连接我跟全家人的关系,再教我怎么跟整个社会连接起来。所以母亲于我而言,亦师亦友。

她挺过苦难生下我,和父亲一起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庭,我感谢她,感谢他们,我家本身就是充满爱的。

 


 

 


 

 


 


 

 

 

 

电视与新媒体学院

李 磊

刘运雪

2020年11月1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