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与新媒体学院新入职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五) ——高水平授课理念与经验分享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发布者:jldh

发布时间:2021-05-31 12:02:00

5月28日15:00,电视与新媒体学院第五场新入职教师培训在F422会议室举办。电视学专业副系主任、学院教学督导赵玲老师以《视听语言课程中剪辑单元的教学设计》为例,和全体新入职教师分享了如何做好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以及在课堂中应该注意的各类事项。

赵玲老师在培训中指出,同样一门课程,在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时要根据相应的教学大纲来进行调整讲授重点和教育方式,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要在这门课程当中获得什么,要杜绝照本宣科,要对教学目标有准确的分析。赵玲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认为,备课是漫长且无形的,要做到随时随地发现与课程相关的信息。“通读教材是最基本的”,在讲课的过程中,要形成以教材为主,各类专业书籍为拓展的理论支撑体系,教师提出的观点要有理有据。

 


赵玲老师认为,教师要善用各类教学法,如直观演示法、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等,让学生由原来的机械式储存知识,转换为身临其境、主动地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强化课堂上学生的参与度,学生学习在先,教师总结在后,避免出现教师单方面灌输的传统教育模式。赵玲老师还推荐新入职教师以一种讲故事的语言方式讲授课程的内容,以便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听课兴趣,启发学生思考。

培训中赵玲老师强调,要始终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问题驱动教学,引导教学内容的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形成教学内容的连贯性,掌控好教学节奏。她认为,“以学生为中心”是教学的核心,课堂不能只专注于传授书本知识,而是要更多地关注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和最终要实现的教学目标,从“以教师、教室和教材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和学习效果为中心”转变,从“以教师的付出为中心”向“以学生的收获为中心”转变。

 


本次培训让新入职教面对面师与学院的优秀一线教师进行了关于教学方法的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扎根在每一位新入职教师的思想中,对提高课堂质量、规范教师课堂纪律都有着指导性的意义。

 

电视与新媒体学院

2021年5月3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