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 向质而行——电影学院基础教学质量提升季活动拉开序幕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发布者:dianyingxueyuan

发布时间:2023-11-07 13:54:49

电影学院以影视产业为依托,围绕电影、电视、新媒体三大产业,全产业链组建专业群,强化影视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国家影视产业培养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文化底蕴深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为了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学院整体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师教学水平,电影学院积极开展基础教学质量提升季活动,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立足自身发展,创新培赛结合形式,规范主要教学环节,增强教师教学主动性,利用教师培训成果及时反哺教学,从而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一、加强校院联合,有效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电影学院坚持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助力各专业建设与课程规范性建设,对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标准,找准差距,补足短板,不断提升服务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2023年9月15日,电影学院特邀吉林动画学院王红梅教授作题为教案、讲稿、进度表编写规范的讲座;讲座由电影学院副院长温丽君主持,电影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王红梅教授为电影学院全体教师作讲座

讲座由电影学院副院长温丽君主持

 

电影学院老师认真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王红梅教授首先阐述了规范教学文件对于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案例详细讲授如何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文件的编写;并指出,教学文件规范、精细编写是实现高质量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充分认识其意义,积极践行并解决教案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王教授还分享了她精心设计的教学进度表、教案,并细致解读编写规范。

此次活动为电影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本学期学院继续与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务部联合举办电影学院教学系列讲座,充分挖掘校内外专家资源,针对教学各关键环节精准培训,内容主要涉及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规范、课程建设与教师团队建设等多个环节,并在本学期有计划的展开活动

二、注重培赛结合,不断规范主要教学环节

温丽君副院长在会上强调,教学质量的提升是电影学院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电影学院将对标审核评估标准,以课堂为载体,优化教学方法,规范教学文件,苦练教学技能不断规范教学环节教师专业素养。

按照学院的教学部署,电影学院全体教师在这次主题内容培训后,进行修改完善教学文件,以便有效巩固培训成果;通过优秀案例评选,建立教案案例库,推选一批优质的教学文件,发挥其示范性和规范性作用。

三、着眼课程建设,打造业务过硬教师队伍

本学期电影学院教学的重点任务是强基础,促提升;强基础,主要指课程建设基础,教学规范基础,教学研究基础,教师团队基础。促提升主要结合董事长讲话精神,以品牌建设为切入点,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师队伍综合教学能力和对学校各项制度的执行能力。

同时,通过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教师的教研意识,强化教研对专业的支撑作用,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开展各类教研项目申报,加大学院对立项申报的指导力度,鼓励教师参与教研团队,形成高水平教研成果。

电影学院将进一步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夯实基础,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文件的规范性管理,脚踏实地做好基础工作,进一步打造电影学院的特色品牌专业、特色品牌课程、特色品牌团队、特色优质课堂,紧紧围绕一流建设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助力学院快速、稳步发展。

 

电影学院

2023年9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