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学团工作系列报道(十一)——开展“防诈骗”主题团会

  •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发布者:dianying2

发布时间:2021-11-10 17:05:07

为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内外诈骗情况的发生,近日,电影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带领各班展开了“防诈骗”主题班会。


此次活动,第一项内容为各班团支书放映防诈骗宣传片,视频中各种生动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段有了充分了解,旨在提高学生对诈骗的认识。视频观看结束后,团支书对视频做出总结:“不管诈骗手段如何改变,一定要看清诈骗的本质!”同时提醒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遇到电话或者网络诈骗采取不理会或者举报的方式,切莫因贪小便宜的心理而遭受更大的损失。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这种行为完全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易使受害人防范意识差,容易上当受骗。


最后,各班团支书就如何预防诈骗和同学们展开探讨。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给电脑和手机定期杀毒,进行网银、支付宝操作时,要确保使用安全的浏览器和登陆正确的网址,不要随意打开陌生邮件,尤其是带附件的邮件,尽量不要蹭网,尤其是公共场所的未知wifi,不把个人敏感照片,数据上传到云端,公开网站命名,主要以虚拟化名为主,尽量不公开真实姓名,定期删除浏览器上的个人信息。

通过这次主题团会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入了解到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等一系列知识,既有教育意义,也提高了大家对诈骗行为的警惕性。

 


撰稿人:孙洋

拍摄人:郝广文


Top